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IB操作重點(1)-善用Message Centre(我的消息中心)


很多網友新操作Interactive Brokers (IB)平台的時候,都有很多問題不清楚想問,但未知如何去找到答案。其實IB用戶登入後可去support欄的message centre(我的消息中心)發問,中文或英文都可以!很快就有專人詳細回覆或跟進,網友不妨多些利用,很多時比留言問筆者更好,因很多專門問題,他們都解答得更詳盡,特別是系統操作,戶口操作,存款提款,買賣等等問題。筆者也是這樣熟習IB的運作,現在也很少需要用這功能。希望大家多些使用,儘快進入狀態,展開你的投資收息作業!以下是操作次序供大家參考:
Account login>Support>Message Centre>New Ticket(Create)>Select Account>choose a Category from the list below>填Brief Summary of problem>Detailed Description of Problem/Request>Send

然後等後回覆,很快就會有人回覆,這個問題(ticket)會跟進到你不再有新問題,兩星期後就會自動closed.非常有效率!如果你有多個不同類型的問題,可以開多幾張new ticket,不同的專人會按問題的種類分別回應你!以下是問題的分類:
Account security & Protection (帳戶安全與保護)
Account Services (帳戶服務)
Funds & Banking (資金與銀行)
How to use (如何使用)
Products (產品)
Technical assistance(技術支援)
Trade Issues(交易問題)
Activity & Tax Statements(活動與稅務報表)
Commission,Fees & Interest (佣金,費用與利息)
Application Assistance(申請協助)

54 則留言:

  1. thx!
    剛剛試了send 左去問form1042-s 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amkill兄:IB渠道申請美股退稅如果不太難,確是投資者的佳音,我除了債券少買美股就是因為怕退稅麻煩。希望你能將退稅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

      刪除
    2. 一定會分享。
      就咁睇網上寫的退稅文的確講到好麻煩,但睇過D 文件後覺得應該一般人都搞得店。或者到時會寫一篇簡單的注意事項分享吧。
      另一個問題係見到有人話美國個邊積落太多CASE,要搞一段日子先收到票,呢方便我就唔多介意,有水回就好。

      刪除
    3. 其實睇左515, 519 就會知網上好多人寫的做法係亂黎。當然偷唔偷到雞係另一回事,反正世界各地的公務員做事麻。。。

      刪除
  2. 我剛詢問了有關帳戶資金保護的問題,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客戶證券賬戶受到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IPC")最高達50萬美元(現金額度25萬美元)的保護,但2015年開始,所有香港客戶轉到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不是INTERACTIVE BROKERS LLC,SIPC不知還保不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有什麼回覆也分享讓大家知道。希望保障不會減少。

      刪除
    2. 經多方面的證實,包括我直接電話詢問,IB已覆實IB HK的戶口是不受SIPC的50萬美元保護,而屬香港投資者賠償基金保護。
      但最大大鑊的是,投資者賠償基金的30萬港元保障只適合港交所的產品,美股與其他國家產品是不保的!剛剛打去投資者賠償基金熱線問過,職員已證實此點!
      即係話,除咗港股或港股期貨,你在IB平台的其餘投資係沒有任何保障的!

      刪除
    3. 風兄:''但2015年開始,所有香港客戶轉到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不是INTERACTIVE BROKERS LLC''請問有冇參考資料?THX

      刪除
    4. http://laxinvest.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7.html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5039195

      刪除
    5. To Message Centre:
      請問盈透證券的香港客戶,是否也有受到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IPC")最高達50萬美元(現金額度25萬美元)的保護?因為statements 是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不是INTERACTIVE BROKERS LLC。
      如果沒有,請問有任何保護客戶資產的措施嗎?

      Formal Replied from IB:
      X先生,您好:

      由於您是以香港居民開立此賬戶,是直接與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 開立的。故此,這個交易賬戶是受到The Investor Compensation Fund(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賬戶保護,請參閱以下連資料:
      LINK../introduction_e.htm

      謝謝!
      莊小姐
      IB客戶服務員

      刪除
    6. 謝謝風兄的發現,大家使用IB時,也要考慮這方面的風險了!

      刪除
  3. 謝謝分享! 我之前有問題是打去問, 但除了要等很久才有人接聽外, 答問題者也要先了解後轉駁, 十分麻煩, 有了這功能就更得心應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rcielago兄:Message Centre確是好幫得手,我輩自助投資有這渠道解難,確是可以DIY,不需到處勞煩人!

      刪除
  4. 天路兄,最近還有買新債卷嗎?我剛開了私銀戶口,但他們介紹的債卷息口都很低,連內房債也只得五、六厘左右,其實現在是否買債好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龍人兄,美國加咗2次息後,高收益債券價格不止沒有下跌,反而上升了,息差收窄了,揾食比以前艱難。如果息差有4至4.5%或以上,都算不錯了,市場都有這類選擇,但年期約5至10年。買債是否好時機?要看個別情況!如果資金閒置,沒有其他更好出路,可考慮暫泊短期債,待股票下跌再轉移戰場。黑天鵝出現時,債巿肯定比股市跌幅少,到時抄底勝算高

      刪除
    2. 天路兄說得對八,我都係揀D短年期債卷,謝謝指教!

      刪除
  5. 上面留言好睇!
    期待TEAM KILL 兄退稅成功~

    回覆刪除
  6. 請教天路兄
    有個問題看不懂,如果現在融資1萬美元,每月融資利息10美元,之後假如股息發1000美元,那IB會自動幫忙抵銷融資或利息,還是負債跟現金各自繼續累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兄:同樣的貨幣會合併計算,但不同貨幣則各自計算。

      刪除
    2. 感謝,那每次發股息可以想成融資維持率提高了,可以借更多的錢。這應該是IB最強的特色。

      刪除
  7. 想請問IB可否買到HSCB及渣打的COCO Bon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ul兄:COCO bonds普通散戶不可以買,只供機構投資者。在債券名稱旁會有non-tradable字樣

      刪除
    2. 天路兄:明白了,謝謝你!能否PM你用的PB的資料給我? email是gary148gary@yahoo.com.hk

      刪除
  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9. Discovered this Blog yesterday. Very educational and informativ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Princess,Thxs for your appreciation!

      刪除
  10. Have you check this case ??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arbitration-interactive-auto-liquidation-idUSL1N0VS1PH201502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這個case的教訓是要預備more than enough margin ,一旦出事,事後難追,特別是involve option等洐生工具,市場波動時,市價難定,確是超高風險。應用margin於投資上,如兩刃利劍,既可傷敵,亦可自殘,水能載舟,亦能覆之!不可不慎!

      刪除
  11. 有幸拜讀你的BLOG, 我也有興趣透過IB 買美國企業債, 想請問是否每次收息都會被扣起利息稅? 這些稅能申請退回嗎,手續會不會繁複?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mond,美債不用扣稅。全數收取。

      刪除
  12. Hi, 我見到有隻債寫 "Next Option: APR 10 '17 CALL 101.312", 係咪代表4月10日可能會俾人101.312 call?

    回覆刪除
  13. 天路客兄,我也用了PB一年多,就樂於買債收息,回報也只求大概6% ROI 左右,槓桿平時約30%,未知兄台會否覺得可以更進取。

    近來買了些債,YTM也符合我意,但價錢卻比市場中間價多出1%左右,你覺得PB是不是食價得過分,請問你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食價呢?我平時已經比起suggested market offer 掛低一點的了,這個是我RM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乘勢兄:因為私銀和IB買債機制不同,是OTC買賣,見到的價不一定成交到,所以信任很重要。個人認為私銀食價機會不高,他們主要靠成交賺佣。我自己的經歷是很多次交易時,成盤的價比我落的價還低時,他們也用那個較低價給我。所以如果懷疑他們的操守,倒不如換間PB吧!槓杆幾多才適合,因人而異,如另外有資金可隨時補倉,則可用盡槓杆,否則還是保守一點較好!

      刪除
  14. 謝謝你的回覆,我明白有slippage很正常。我其實想比較正常銀行佣金/利潤多少。因為常見月結單的債卷市場價格比我同月所買入的價格低1-1.5%,導致未實現虧損,因此有所疑惑。現在所用Pb門檻較低,,可能不夠資金試其他pb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B 佣金一般0.25%至0.5%。買的時候用的是ask price,月結單的是bid price。所以有這個差別,倒不是PB吃了價。

      刪除
  15. 天路客,
    IB做margin每月只還利息,請問有沒有期限?(如四年內還完)

    回覆刪除
  16. GTong:Margin戶口運作概念跟你理解不同,沒有還款期限,只要欠款不超過maintenance margin,就可永遠roll下去,利息會和本金算在一起也不再分,成為欠款本身計算新的利息。

    回覆刪除
  17. 天路客兄,
    小弟剛開左個IB account (已active 同見到有錢)), 想用iPhone or iPad 去login同scanner 去找合適的美債買賣,但很奇怪找不到債卷,請問你有無試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TONG兄:債券資料只能在desktop板的TWS看見。希望IB將來有改善!

      刪除
  18. 天路兄:謝謝你的BLOG,教曉我很多!能否PM你用的PB的資料給我? 我的email是 rickyllh@gmail.com

    回覆刪除
  19. 天路兄: 拜讀你的 Blog, 令我獲益良多, 以前完全不懂債券, 現在知道買債券可以得到穩定的現金流,非常有用. 但是是否 PB 才可以做 leverage? 怎樣才可以做 PB 的客戶呢? 可否電郵你所用的 PB 資料給我 ? 我的 Email: wallyhychan168@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0. Wally.不是在PB才可以做leverage,IB也可以,且要求不高,開戶$80000已可以。PB最低HK$8m,要求多很多。建議你由IB開始。

    回覆刪除
  21. 天路客兄! 我就是今天和太太一起跟你請教買直債的那位!
    剛開始讀你兩個blog, 已發覺十分實用! 正急不及待讀你的舊文
    正如今日跟你提及, 我只買過一ShuiOn bond, 十分有興趣再買一些leveraged US corporate bond (還有REITS, 謝謝你的啟發)
    希望日後能與你多多交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Boy:高興認識你們。這麼年輕就開始學習理財投資,將來必有所成。祝福你們早日達成財務自由!

      刪除
    2. sboy 你好最后有揾到車過去西鉄站嗎?

      刪除
    3. Miko兄, 有! 你也來了! 大家努力!

      刪除
  22. 天路客: 請問申請 IB 時, 應該申請 Reg-T保證金帳戶還是投資組合保證金帳戶, 知不知有何分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y兄:我的理解是Reg-T是個別投資物的margin要求的總和就是你要維持的數。而portfolio margin是由整個組合的風險去衡量給你的margin額,風險不是個別投資物計算。一般來說,組合容許的margin額會較高,因風險分散了。但如果你借的比率不高,其實也分別不大。

      刪除
    2. 香港的IB好似無Reg-T,只有Portfolio margin。

      刪除
    3. 還是風兄瞭解這個問題多些。我開戶時隨便選了,倒也沒有仔細研究。

      刪除
    4. 天路客兄過謙了,我只是剛巧就這個問題問過IB罷了。

      刪除
  23. 偶然機會路過此地,亦因為樓主的文章開始了自己的債券投資路,感謝樓主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queen18.Thxs for your appreciati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