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高收益債受捧有因(轉載信報)

高收益債券今年以來表現領先其他債券類別以及成熟市場股票。截至4月底止,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收益率自2月高位下跌2.66%,至7.44%。相對同年期息差下跌257個基點,至582個基點。環球央行延續貨幣寬鬆政策,商品回升改善高收益債基本質素都有利於債價回升。高收益債的表現似乎毫不遜色。
年初以來,高收益債券發行趨放緩,1月至3月的發行量僅為300億美元,較2015年的960億美元發行量大幅減少。風險偏好回升增加投資高收益債券的需求。僅3月第一個星期,資金流入高收益債券類別就高達49.7億美元,令高收益債券價格出現明顯反彈。
供應減少利債價
自3月底起,高收益債券息差收窄令企業重返高收益債券市場融資。4月份,高收益債券發行量已回升至330億美元,與2015年同期的390億美元發行量相近。一般來說,增加發行量會令高收益債券供過於求,擴寬息差。但是,在低息環境下,資金仍然湧入一級市場尋找套利機會。單單4月份,高收益債券的息差不升反跌74個基點。
亮麗表現難延續
如果債市維持低波動,高收益債供應將會增加,債價進一步上行空間會有限。更重要的是,當前高收益債價估值已不便宜。現時高收益債價息差離10年平均水平相差82個基點。不過,息差受到不少商品企業質素下滑拖低,如果扣除能源等商品企業高收益債之後,息差距10年平均水平不足16個基點,意味現時高收益債券已接近其價值。除非商品價格進一步上升,全球經濟超預期增長,否則高收益債券估值難以進一步提升。
儘管債價難以上升,但是投資者仍然可以通過派息獲得穩定的現金流。以現時收益率而言,如果債價不變,投資者可以預期獲得7.44%的收益率。對比不少成熟市場股市,這個收益率相當吸引。
債市定位須反思
高收益債券的下行風險亦遠低於股票。以2015年數據為例,高收益債券指數最大回撤為9.39%,低於MSCI世界指數最大回撤14.38%。高收益債券預期違約率已經上升,但出現2009年金融海嘯雙位數字違約率的可能性有限。同時,能源企業的違約狀態已經被市場價格所反映。所以,不單只高收益債券面臨較高違約及降級風險,但是高收益債券組合可以分散個別違約降級帶來債價下行風險。
總括而言,現時高收益債券價值難言吸引,但對追息投資者而言仍是一個參考選項。從組合配置角度來看,分散的高收益債券組合下行保護並不低過股票組合,適當配置可以提高組合經風險調整後的收益。
作者為御峰理財研究部分析師林昱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