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Shui On 6.875% 2021 (CNH)


最近IPO認購了一手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擔保人是本港上市公司瑞安房地產(Shui On Land 0272.HK)。3年短債兼略為看好人民幣前景,這是個人第一隻人民幣債,當儲備作將來投資大陸之用。未來美息向上,我已陸續將手頭YTM低過5%的高評級債沽出,雖然較高峰期回落了幾個%,仍有不錯回報。未來將集中3至5年而YTM高於6%的債。另外自我調低槓干比例,持盈保泰,保留槓干額度,等待更好的機會出現!😎



(以上文章純屬個人分享,非對閣下作投資建議)

60 則留言:

  1. I bought a USD Shui On Bond about 3 years ago, with about 3 years to maturity and the yield is more than 8%. Interest rates in the pass couple years increase but seems like bond yield does not incre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ue! USA increased interest rate but the bond price went up in the past. But I think bond price will go down as rate increases in near future.

      刪除
    2. The same bond in USD matures in June 2021 only yields about 5.5%.

      刪除
  2. Sam,Shui On IPO 都係BondsupermXXX 買?

    回覆刪除
  3. 天路客兄,我都認同應該選年期較短既債卷,如3至5年之內的。但在IB𥚃可供選擇變得很少(我用6%Yield, Moody BA3 或以上,excluding Defaulted and Callable 做filtering)。可供選擇只有這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適債難找,有時也會降低評級要求。

      刪除
    2. yes but what I mean is where can I find more corporate bonds and actually trade them. There are only a handful of corporate bonds I can choose from IB, after applying the above filters. Thanks Keith

      刪除
  4. DiSH CORP (2021, 2022 and 2023), 同埋NAVI CORP 2024。其他的都是今年到期的。請問那��可以找到多些美企債?
    Many thank, Keith

    回覆刪除
  5. 請問那裡可以找到多些美企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網站也有美公司債分析如Seeking Alpha

      刪除
  6. 天路兄:謝謝你的分享,第一次留言

    之前你提過寧願買較長年期的債,YTM 高些 ,又能維持高 LV。現在你轉選3-5年短期,能否分享看法改變背後的原因?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yssa:主要是考慮風險,小心駛得萬年船。除了年期儘量縮短,也減LV。

      刪除
  7. 另這隻瑞安債minimal 是一球人仔?

    回覆刪除
  8. 之看Message 斷開哂,再rephrase my question -

    天路客兄,我都認同應該選年期較短既債卷,如3至5年之內的。但在 InteractiveBrokers 𥚃可供選擇變得很少(我用6%Yield, Moody BA3 或以上,excluding Defaulted and Callable 做filtering)。可供選擇只有這些 - DISH CORP (2021, 2022 and 2023), 同埋NAVI CORP 2024。其他的都是今年2018年到期的。請問那裡可以 1)找到 同埋 2) 買到多些美國企債? Thanks a bunch Kei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路客兄,可否回覆我以上問題?現正對一D corporations 做credit analysis, 很想知道那𥚃可以買到多些不同種類既 corporate bonds 。 many thanks !!!

      刪除
    2. keith:IB可以買的債肯定很多,只是難度在於如何選擇。有很多網站介紹分析不同類型的corporate bonds。也可以參考各債券基金組合內的債券。每人的選擇不一樣。我多參考seeking alpha 網站及其他blog友的組合。也可以先選擇上市公司,再search它的債券。

      刪除
    3. 謝謝!會多留意一些其他blog 友的組合。

      刪除
  9. 我最近發現 永X銀行, 一年人仔定期有 4.05%

    回覆刪除
  10. 諝教天路兄,你為何看好人民幣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去國內幾次,体驗新經濟的威力,得到的個人心得而已!:)

      刪除
  11. 天路客兄你好!容我問一個題外話 我發現MBI corp 7.125 (2027) 從今年初母公司 被downgrde後債價大跌至逾20% 至今仍流血不止!但奇在公司股價卻很穏定,小弟實百思不得其解.可否煩你指點一下謎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ry,downgrade後由投資級別變為非投資級別。很多基金被章程規定不能持有非投資級別的債,故被迫拋售。

      刪除
  12. 天路客兄,請問你是用那間PB的?現在的融資利率大約多少?我也快有USD 1M了,想入私銀但沒甚麼門路呢。不想被人sell野,只想好好做自己的投資。若方便,請指示門路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13. 天路兄, 上次聽你意見, 最後都係放左隻提早收購bond, 賺左息同價差。之後花左好多工夫揾到另一隻bond 取締。 正如上文blog 友所說, 係ib 高息得來(5-6%)又可以較放心投資槓桿既已經近乎没有。你點睇投資/槓桿bond etf ? e.g. JNK; 我印象未見天路兄有投資, 有什麼顧慮? 另外, bond etf 要收息稅, IB 是不是會幫我們辦退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neth,bond etf不是bond,所以有30% withholding tax.Through IB 可以claim back to some extent.Bond etf不一定保本,bond 則保本 if not default.

      刪除
  14. 天路兄,請問那𥚃可以找到企業債的Covenants ?

    Regards, Kei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google search bond offering document. 如果bondsupermart有此債,則多數有提供。

      刪除
  15. 天路兄,想請教下
    新昌有白武士,現在我應該點做?
    2018/5/18 到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沒什麼可做,靜觀其變吧!

      刪除
  16. 請問在fundsupermarket 買債劵,之後轉倉去邊度好?

    回覆刪除
  17. 天路客兄你好,受您啓發,我最近也鑽研債卷希望達致財自。看到有人提到透過duration matching-portfolio immunization或著cash flow matching- portfolio dedication來減少interest risk,但我卻不甚明白,故想請教天路客兄普羅大衆能否透過此等策略讓自身的portfolio更安全?實際操作會是怎樣的呢?多謝賜教。

    回覆刪除
  18. 你好天路兄,本人剛開通了IB, 並存進了港元資金入去作base currency。現想學人用IB margin借入波/加紙買新加坡/加拿大REIT, 並長持有收息,賺取息差。本人無margin trading 經驗,想請問每次REIT派息時,IB代收了SGD/CAD股息後,會否自動以該款項償還當前margin借貸利息(或抵消部份借貸額)? 還是我要自行操作還息/還貸動作?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外幣買貨, 派息時用該貨幣派發的時候, 派發的 股息 會用嚟減去 所欠的 該貨幣 總款項。

      刪除
    2. Ovation兄,如是每次派發股息後,IB也會自動用來償還借貸本同息,即沒可能提取股息去使用。換句說話,即借錢買股主要為賺股價升幅。

      刪除
    3. 其實操作非常簡單, 你親身用ib 買一個非base currency 的投資目標, 你就會清楚 如何操作。

      刪除
  19. 借一問
    有冇網友買左新昌債券

    回覆刪除
  20. 南洋xx 銀行, 一年定存,2.18%, 仲每個月退返啲 利息 畀你。 都幾有趣。

    回覆刪除
  21. Oceanwide acquisition of GNW is approved (gift from Trump?). Of course GNW bond price has shot up alot!

    回覆刪除
  22. Is STX still a good buy at current level?

    回覆刪除
  23. 你好天路兄,本人想問下如在FSM內買bond一定要俾Minimum Purchase Amount(us$ 0.1M,us$ 0.2M....) 咁大額去買? thx

    回覆刪除
  24. 天路兄,請問除左FSM,輝立, 買bond仲有邊間收費較合理?我發覺大部份銀行收費都較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般都較貴。其他的沒有買過,不甚清楚。

      刪除
    2. 剛看完IB今日借HKD780,000以下竟要超過5厘!!可否說槓杆債劵已行唔通?

      刪除
    3. 本人才商低, 但是在ib買債券, 應該是看美元的 借貸率, 對嗎?

      刪除
    4. 這對,應該用美元,不過美元都3.41%...

      刪除

  25. 天兄,有銀行推介荷銀直債五年,hibor摃扞2倍後11厘,他說沒有default風險,最差keep到尾,因為他說是投資級別和荷蘭銀行大到不能倒, 但咁大隻蛤那隨街跳?你意見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a, 如果你錄佢音 '沒有default風險' 比 SFC....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