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減持大中華債券

今天我檢討手上的債券組合,決定減持手上部分大中華債券適量減低槓干比率,增強應付債市波動的能力。
最近中國國內債券情況不妙,違約率大幅上升。違約的亦包括大型央企及地方國企。加上評級公司 Moody's, S&P推波助瀾,不斷發出降級訊息及行動。很多新發債券都延後,看來中央政策正在轉變中,國企有阿爺支持不會賴債破產的神話已經破滅。信用息差在擴闊中。長遠對債市健康發展是好事,短期不可避免混亂和流動問題離岸的美元債券也可能漸次受影響
 所以決定增加流動現金後,再決定手上的債券組合方向
持:
海航集團8.125% 2018
建業地產 8.25% 2020
Dawn Victor limited 5.5% 2018

6 則留言:

  1. 師兄,甘講攪到我都好驚 >_<
    不過由年初開始Moody's, S&P,
    每個月都會降一兩隻中國企業債的評級.
    而且他們一直唱中國債市會爆.
    我現在扑一1還持有2條直債,都是等到到期才算


    回覆刪除
  2. 你好!剛拜讀了閣下的文章,請問為何選擇減持這3間公司的債券呢,是否覺得這3間公司的違約風險相對高呢 ?
    如果想投資一些高收益債券,會否也考慮中國以外的債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Patrick兄留言。減持的主要原因是個人大中華債券比例佔60%以上,向淡大環境下略嫌過重,增持其他區域會較適合。Dawn Victor的Guarantor 財務狀況不是十分透明,也沒有評級,只是因為母公司是北京大學重要子公司,大家對國企的信心令到YTM只有4.5%,比得上很多投資級別的其他地區債券,所以減持另作選擇。HNA號稱是世界500強,個人有偏好,但財務完全不透明,股東背景不清楚,在非常時間不能給我放心。加上我的PB對這公司發出警號,勸喻減持。這可能是PB減LV的先兆,所以先行減磅再看。至於建業,評級是BB-,若評級被降,即影響LV,加上我已有建業18年債,所以先減持較長年期的。

      刪除
    2. 分散投資是我個人重要策略,可以減低個別地區或個別公司風險帶來組合的影響。所以會考慮其他地區,如印尼,印度等等

      刪除
    3. 謝謝你的回覆。本人剛剛打算買進了海航這隻債劵,還打算買進時代地產2019及華南城2019,另外再投資0405及Mapletree greater china2隻reit• 印尼的theta2022•由於剛開始投資,也想研究交流一番。哈哈 不知海外的高息債劵有那隻可以留意一下呢?

      刪除
    4. 仍在尋找留意中。找到再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