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IB操作重點(1)-善用Message Centre(我的消息中心)


很多網友新操作Interactive Brokers (IB)平台的時候,都有很多問題不清楚想問,但未知如何去找到答案。其實IB用戶登入後可去support欄的message centre(我的消息中心)發問,中文或英文都可以!很快就有專人詳細回覆或跟進,網友不妨多些利用,很多時比留言問筆者更好,因很多專門問題,他們都解答得更詳盡,特別是系統操作,戶口操作,存款提款,買賣等等問題。筆者也是這樣熟習IB的運作,現在也很少需要用這功能。希望大家多些使用,儘快進入狀態,展開你的投資收息作業!以下是操作次序供大家參考:
Account login>Support>Message Centre>New Ticket(Create)>Select Account>choose a Category from the list below>填Brief Summary of problem>Detailed Description of Problem/Request>Send

然後等後回覆,很快就會有人回覆,這個問題(ticket)會跟進到你不再有新問題,兩星期後就會自動closed.非常有效率!如果你有多個不同類型的問題,可以開多幾張new ticket,不同的專人會按問題的種類分別回應你!以下是問題的分類:
Account security & Protection (帳戶安全與保護)
Account Services (帳戶服務)
Funds & Banking (資金與銀行)
How to use (如何使用)
Products (產品)
Technical assistance(技術支援)
Trade Issues(交易問題)
Activity & Tax Statements(活動與稅務報表)
Commission,Fees & Interest (佣金,費用與利息)
Application Assistance(申請協助)

64 則留言:

  1. thx!
    剛剛試了send 左去問form1042-s 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amkill兄:IB渠道申請美股退稅如果不太難,確是投資者的佳音,我除了債券少買美股就是因為怕退稅麻煩。希望你能將退稅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

      刪除
    2. 一定會分享。
      就咁睇網上寫的退稅文的確講到好麻煩,但睇過D 文件後覺得應該一般人都搞得店。或者到時會寫一篇簡單的注意事項分享吧。
      另一個問題係見到有人話美國個邊積落太多CASE,要搞一段日子先收到票,呢方便我就唔多介意,有水回就好。

      刪除
    3. 其實睇左515, 519 就會知網上好多人寫的做法係亂黎。當然偷唔偷到雞係另一回事,反正世界各地的公務員做事麻。。。

      刪除
  2. 我剛詢問了有關帳戶資金保護的問題,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客戶證券賬戶受到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IPC")最高達50萬美元(現金額度25萬美元)的保護,但2015年開始,所有香港客戶轉到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不是INTERACTIVE BROKERS LLC,SIPC不知還保不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有什麼回覆也分享讓大家知道。希望保障不會減少。

      刪除
    2. 經多方面的證實,包括我直接電話詢問,IB已覆實IB HK的戶口是不受SIPC的50萬美元保護,而屬香港投資者賠償基金保護。
      但最大大鑊的是,投資者賠償基金的30萬港元保障只適合港交所的產品,美股與其他國家產品是不保的!剛剛打去投資者賠償基金熱線問過,職員已證實此點!
      即係話,除咗港股或港股期貨,你在IB平台的其餘投資係沒有任何保障的!

      刪除
    3. 風兄:''但2015年開始,所有香港客戶轉到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不是INTERACTIVE BROKERS LLC''請問有冇參考資料?THX

      刪除
    4. http://laxinvest.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7.html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5039195

      刪除
    5. To Message Centre:
      請問盈透證券的香港客戶,是否也有受到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IPC")最高達50萬美元(現金額度25萬美元)的保護?因為statements 是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而不是INTERACTIVE BROKERS LLC。
      如果沒有,請問有任何保護客戶資產的措施嗎?

      Formal Replied from IB:
      X先生,您好:

      由於您是以香港居民開立此賬戶,是直接與Interactive Brokers Hong Kong Limited 開立的。故此,這個交易賬戶是受到The Investor Compensation Fund(投資者賠償有限公司)賬戶保護,請參閱以下連資料:
      LINK../introduction_e.htm

      謝謝!
      莊小姐
      IB客戶服務員

      刪除
    6. 謝謝風兄的發現,大家使用IB時,也要考慮這方面的風險了!

      刪除
    7. 這個绝對是大發現, 謝謝

      刪除
  3. 謝謝分享! 我之前有問題是打去問, 但除了要等很久才有人接聽外, 答問題者也要先了解後轉駁, 十分麻煩, 有了這功能就更得心應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rcielago兄:Message Centre確是好幫得手,我輩自助投資有這渠道解難,確是可以DIY,不需到處勞煩人!

      刪除
  4. 天路兄,最近還有買新債卷嗎?我剛開了私銀戶口,但他們介紹的債卷息口都很低,連內房債也只得五、六厘左右,其實現在是否買債好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龍人兄,美國加咗2次息後,高收益債券價格不止沒有下跌,反而上升了,息差收窄了,揾食比以前艱難。如果息差有4至4.5%或以上,都算不錯了,市場都有這類選擇,但年期約5至10年。買債是否好時機?要看個別情況!如果資金閒置,沒有其他更好出路,可考慮暫泊短期債,待股票下跌再轉移戰場。黑天鵝出現時,債巿肯定比股市跌幅少,到時抄底勝算高

      刪除
    2. 天路兄說得對八,我都係揀D短年期債卷,謝謝指教!

      刪除
  5. 上面留言好睇!
    期待TEAM KILL 兄退稅成功~

    回覆刪除
  6. 請教天路兄
    有個問題看不懂,如果現在融資1萬美元,每月融資利息10美元,之後假如股息發1000美元,那IB會自動幫忙抵銷融資或利息,還是負債跟現金各自繼續累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兄:同樣的貨幣會合併計算,但不同貨幣則各自計算。

      刪除
    2. 感謝,那每次發股息可以想成融資維持率提高了,可以借更多的錢。這應該是IB最強的特色。

      刪除
  7. 想請問IB可否買到HSCB及渣打的COCO Bond?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ul兄:COCO bonds普通散戶不可以買,只供機構投資者。在債券名稱旁會有non-tradable字樣

      刪除
    2. 天路兄:明白了,謝謝你!能否PM你用的PB的資料給我? email是gary148gary@yahoo.com.hk

      刪除
  8.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9. Discovered this Blog yesterday. Very educational and informativ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10. Have you check this case ??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arbitration-interactive-auto-liquidation-idUSL1N0VS1PH201502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e,這個case的教訓是要預備more than enough margin ,一旦出事,事後難追,特別是involve option等洐生工具,市場波動時,市價難定,確是超高風險。應用margin於投資上,如兩刃利劍,既可傷敵,亦可自殘,水能載舟,亦能覆之!不可不慎!

      刪除
  11. 有幸拜讀你的BLOG, 我也有興趣透過IB 買美國企業債, 想請問是否每次收息都會被扣起利息稅? 這些稅能申請退回嗎,手續會不會繁複?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mond,美債不用扣稅。全數收取。

      刪除
  12. Hi, 我見到有隻債寫 "Next Option: APR 10 '17 CALL 101.312", 係咪代表4月10日可能會俾人101.312 call?

    回覆刪除
  13. 天路客兄,我也用了PB一年多,就樂於買債收息,回報也只求大概6% ROI 左右,槓桿平時約30%,未知兄台會否覺得可以更進取。

    近來買了些債,YTM也符合我意,但價錢卻比市場中間價多出1%左右,你覺得PB是不是食價得過分,請問你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食價呢?我平時已經比起suggested market offer 掛低一點的了,這個是我RM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乘勢兄:因為私銀和IB買債機制不同,是OTC買賣,見到的價不一定成交到,所以信任很重要。個人認為私銀食價機會不高,他們主要靠成交賺佣。我自己的經歷是很多次交易時,成盤的價比我落的價還低時,他們也用那個較低價給我。所以如果懷疑他們的操守,倒不如換間PB吧!槓杆幾多才適合,因人而異,如另外有資金可隨時補倉,則可用盡槓杆,否則還是保守一點較好!

      刪除
  14. 謝謝你的回覆,我明白有slippage很正常。我其實想比較正常銀行佣金/利潤多少。因為常見月結單的債卷市場價格比我同月所買入的價格低1-1.5%,導致未實現虧損,因此有所疑惑。現在所用Pb門檻較低,,可能不夠資金試其他pb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B 佣金一般0.25%至0.5%。買的時候用的是ask price,月結單的是bid price。所以有這個差別,倒不是PB吃了價。

      刪除
  15. 天路客,
    IB做margin每月只還利息,請問有沒有期限?(如四年內還完)

    回覆刪除
  16. GTong:Margin戶口運作概念跟你理解不同,沒有還款期限,只要欠款不超過maintenance margin,就可永遠roll下去,利息會和本金算在一起也不再分,成為欠款本身計算新的利息。

    回覆刪除
  17. 天路客兄,
    小弟剛開左個IB account (已active 同見到有錢)), 想用iPhone or iPad 去login同scanner 去找合適的美債買賣,但很奇怪找不到債卷,請問你有無試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TONG兄:債券資料只能在desktop板的TWS看見。希望IB將來有改善!

      刪除
  18. 天路兄:謝謝你的BLOG,教曉我很多!能否PM你用的PB的資料給我? 我的email是 rickyllh@gmail.com

    回覆刪除
  19. 天路兄: 拜讀你的 Blog, 令我獲益良多, 以前完全不懂債券, 現在知道買債券可以得到穩定的現金流,非常有用. 但是是否 PB 才可以做 leverage? 怎樣才可以做 PB 的客戶呢? 可否電郵你所用的 PB 資料給我 ? 我的 Email: wallyhychan168@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0. Wally.不是在PB才可以做leverage,IB也可以,且要求不高,開戶$80000已可以。PB最低HK$8m,要求多很多。建議你由IB開始。

    回覆刪除
  21. 天路客兄! 我就是今天和太太一起跟你請教買直債的那位!
    剛開始讀你兩個blog, 已發覺十分實用! 正急不及待讀你的舊文
    正如今日跟你提及, 我只買過一ShuiOn bond, 十分有興趣再買一些leveraged US corporate bond (還有REITS, 謝謝你的啟發)
    希望日後能與你多多交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Boy:高興認識你們。這麼年輕就開始學習理財投資,將來必有所成。祝福你們早日達成財務自由!

      刪除
    2. sboy 你好最后有揾到車過去西鉄站嗎?

      刪除
    3. Miko兄, 有! 你也來了! 大家努力!

      刪除
    4. 多謝 天路兄 的分享, 希望有日回報你的幫助. 我現在繼續努

      刪除
  22. 天路客: 請問申請 IB 時, 應該申請 Reg-T保證金帳戶還是投資組合保證金帳戶, 知不知有何分別?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lly兄:我的理解是Reg-T是個別投資物的margin要求的總和就是你要維持的數。而portfolio margin是由整個組合的風險去衡量給你的margin額,風險不是個別投資物計算。一般來說,組合容許的margin額會較高,因風險分散了。但如果你借的比率不高,其實也分別不大。

      刪除
    2. 香港的IB好似無Reg-T,只有Portfolio margin。

      刪除
    3. 還是風兄瞭解這個問題多些。我開戶時隨便選了,倒也沒有仔細研究。

      刪除
    4. 天路客兄過謙了,我只是剛巧就這個問題問過IB罷了。

      刪除
  23. 偶然機會路過此地,亦因為樓主的文章開始了自己的債券投資路,感謝樓主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queen18.Thxs for your appreciation.😘

      刪除
  2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5. 天路客兄: 请问IB開户最低金額多少,需要什麽文件,香港有冇Office。多謝!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id,IB office在金鐘太古廣場。開戶HK$80000,詳情可上公司網站。

      刪除
  26. 您好,我也準備開IB , 但見到美金存款收1%手續費. 那我存Us100k去投資,未投資已先蒸發Us1,000. 真的嗎?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en/index.php?f=147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只是"physical cash"才有此1%手續費?打擾了. 謝謝

      刪除
  27. 你好,亲爱的,
                    感谢分享这样有用的博客。 真! 这个博客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用。 我喜欢这篇文章。 请访问“美国追债公司”,希望您对我们公司满意。

    访问此处 - https://www.shentan.biz/

    感谢和问候,,

    回覆刪除
  28. 我有IB,是新客戶。請問如果利用IB用港幣對換英鎊,加幣買樓,轉去外國戶口可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