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Private Banker 的唏噓


昨天約了資深private banker B哥出來飲下午茶。心中原本有些關於私銀的問題想請教他。
一年半前透過朋友介紹去他的銀行開戶口。他也是剛跳糟這間bank。言談甚歡,但最終我沒有選擇在這裡開戶口。原因覺得木門應該對木門,竹門應該對竹門。我雖然有資格跨入這間銀行的門檻,但他們主要sell客買各類衍生產品和基金。這些產品種類繁多,基本上什麼也有得玩,且槓干比率奇高,回報吸引。拿了一大堆分析資料回家細看,卻也很難掌握箇中風險!我只能略懂槓干債券投資,如果開了戶口只投資債券而要不停應付其他推介,非我所願。但他們提供的槓干無可否認是較高,對一些藝高人膽大的投資者來說是非常吸引。
雖然最後沒有開戶,也成了朋友,保持聯絡。他間中也有send些投資訊息給我。
這次見面,知道他剛離職轉行去賣融資保險。我很奇怪想知道他為什麼放棄了多年的private banker生涯,不是很可惜嗎?他說以前上司雖然都有推他們去sell各類產品,但總算尊重他們對個別產品的觀念與公司不同,不會迫他們硬銷給客人。但新上司上場,已表明不支持及容許有別於公司的觀念,每個月幾十隻product,都不能sell到幾隻是不可以接受的!加上如果根據公司看法去sell,出了事有公司去孭。如果自己觀念去推,出了事公司會告埋你一份。眼看年資淺的同事盲從公司指示,不理會客戶是否合適而硬推卻有佳蹟,且因聽話,分佣比例比他更高,他知道是時候要走了,他有很多老客戶是跟隨他過檔的,他有良心,不欲害他們。這些客戶都回歸舊公司了。他則轉行賣融資保險!
寫到這裡,真的很想多謝剛逝去的blogger Allan Lin兄。如果不是看了他的文章,知道他和PB打官司的過程,相信初出茅廬的我也會開了戶口。就是因為看了,心裡有很大戒心才遲遲沒有落實。Allan兄分享他以血淚換來的慘痛教訓,使我這PB初哥知道世途險惡,避之則吉。如今用的PB,幾乎不會主動call我sell product。只提供我要求或需要的資料或產品,讓我能自己決定。如果學藝不精輸了,也不怪人!Allan 兄,多謝你!

25 則留言:

  1. 不同的私銀確有不同的取態,選擇適合自己的私銀非常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rman 兄屬於藝高人膽大之輩,但仍只鐘情槓干債券及REITs,是我輩的學習對象。佩服佩服!

      刪除
  2. 请问私银在利率和杠杆上和I B的差别大吗?在还没达到pb的门栏,Ib 是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谢谢

    回覆刪除
  3. 單以投資reits來看,個人認為IB比我用開的私銀還好!PB reits LV約50%,IB約65%且限制較少,成本更輕。又不似PB每年收整體資產管理費0.25%。借錢利率更低,交易更方便。這段時間筆者也在問為什麼還要保留私銀的戶口,好處在那裡?遲些再詳細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級期待這樣的分享。 我覺得對於銀馬很大的大大們,給多0.25% 買個安心是值的。
      對於像我沒能達到PB, 已經覺得iB很不錯!!
      當然期待天路客兄的深度分享!

      刪除
    2. Sunny,多上來分享用IB的心得,讓大家得益😊

      刪除
  4. 天路客兄,小弟長期持有Reits收息,想開立PB戶口,做少少低息槓桿,以提高效益。小弟雖符合開戶門檻,卻不知如何選擇,因PB計有外資/中資/港資,又有大型/小型之別,不知各自的特色何在。我不敢買複雜產品,傾向保守簡單,而您所用的PB,作風似乎頗適合我,可否Email告知你用哪一間?又,文中提到您朋友曾任職的PB,可否一併告知,以備提防?先此謝過。
    Email: adam100w@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以上問題,麻煩也可電郵我嗎? 希望有機會可跟你交流,謝謝
      Email: wongd3342@gmail.com

      刪除
    2. Hi 天路客, would you please also let me know which PB you are using? my email is swhymail@yahoo.com.hk. Thanks!

      刪除
  5.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6. 天路客兄, 剛看你的blog,知道多些如用IB買債的方法,首先謝過. 我亦想知道你用開的PB,如方便,請告知有關資料,sgarytong@gmail.com.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7. 天路客兄,Allan 真的在投資路上幫忙了許多!可否介紹可只做債券LV 的PB, chinlong71@gmail.com

    回覆刪除
  8. 天路客兄,您好, 小弟剛發現貴Blog, 閱後獲益良多.
    我亦想知道你用開的PB,如方便,請告知有關資料 kentmok668@gmail.com,小弟現在巳退休,
    正學習如向選債.對於天兄的幚忙, 深表感激.

    回覆刪除
  9. Hi 天路客兄

    Just find your blog and started reading these few days. Find that it's very useful. Thanks for your vulnerable sharing. I am quite interested to buy bonds with leveraging, would you mind sending me your PB info? Thanks. thisisdavid@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0. 天路客兄,您好, 小弟剛發現貴Blog, 閱後獲益良多.
    我亦想知道你用開的PB,如方便,請告知有關資料 kentmok668@gmail.com,小弟現在巳退休,
    正學習如向選債.對於天兄的幚忙, 深表感激.

    回覆刪除
  11. 謝謝分享,我覺得PB 最大好處係可以買賣香港的債券同保障比IB 會好一點。可否也告知閣下用緊的PB資料。萬分感謝。睇過銀行資料,但大多只有開戶條件約一百萬美金至二百萬美金,好不好用真的不知道。

    freefat1024@yahoo.com.hk

    回覆刪除
  12. 天路客兄,雖然這已是舊帖,但希望你還是能看見。我的理念跟你相似,也大概是對股票的起起伏伏感到疲倦了,已經大部分投資債券收息。IB對我來說,系統太複雜,PB可能倒是我的選擇。請問可否私訊分享一下你用的PB?如果可以,還想多聽一點你用PB的經歷。我甚少跟銀行打交道,通常都是自己做投資,因此對「貼身」又可能很「煩人」的PB一無所知。謝謝。
    tabodummy@outlook.com

    回覆刪除
  13. 天路客兄,雖然這已是舊帖,但希望你還是能看見。我的理念跟你相似,也大概是對股票的起起伏伏感到疲倦了,已經大部分投資債券收息。IB對我來說,系統太複雜,PB可能倒是我的選擇。請問可否私訊分享一下你用的PB?如果可以,還想多聽一點你用PB的經歷。我甚少跟銀行打交道,通常都是自己做投資,因此對「貼身」又可能很「煩人」的PB一無所知。謝謝。
    tabodummy@outlook.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Bo: IB和 PB的最大分別是債券類型和運作模式。如果你不想用槓干,其實用什麼平台分別不大。香港很多本地PB都不煩人,如中銀、大新,東亞、恆生等等。入場條件不同。外資風格不一,很難一概而論。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刪除
  14. 今天去了 UBS 的conference.

    "Wealth Insights" Forum at the HK Exhibition Center on 12th Jan 2018.

    繼續盡力學習 和認識。 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天路客兄, 我想問關於PB的1球要求係咪計資產加負債就可以,請問可否私訊分享一下你用的PB資料給我。
    jackleung626@gmail.com
    Thx

    回覆刪除
  16. Hi 天路客兄,小妹已開立IB 戶口但因系統比較複雜我還在努力學習。多謝你的分享令我有更多的了解,最近想開立PB account 做 REITS 同債券。知道你有熟悉的PB 同朋友請問可否介紹給我。

    longtingsze22@gmail.com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