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轉載信報:留意債市 降組合波動性


環球低息是不爭的事實,見識過第一季的波動市況後,不少人或棄股轉戰債市。對於第二季債券策略,市場人士認為在購入高息債券收息的同時,亦不妨增加投資級別企業債券的比重,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並謹記「先歐亞,後全美」的次序。
  
全球不明朗 要分散風險
歐美等國央行大力放水救經濟,環球低息令近幾年的債券受捧,但綜觀今年第一季之信用債市,只有投資級債券維持正回報,而高收益債券中只有歐亞地區之債表現合格,新興市場債券卻現5%以上的負回報。中國雖然進一步向境外投資者開放銀行間債券市場,但債券市場對此反應頗為冷淡。目前全球經濟處於「四低」環境,即低油價、低增長、低通脹及低利率。誠然,低息投資環境雖然讓債券操作難度提升,且面對加息,市場認為債券將會最受影響。其實,面對加息憂慮,及國際關係、政經情況充滿不明朗的情況之下,市場震盪加劇,債券分散風險的角色反而更形重要,因債券可在投資組合中分散風險及降低波動。的順序,並注意避開低信評和能源布局太高的基金。
高收益債券息差不俗 可抵禦加息
所以美國及歐亞等高收益債券,因為具有不錯的債券息差(credit spread),可以對抗未來的加息周期,另一方面即使美國加息、企業資金成本增加,但中等信評的高息債券中,部分企業本身的經營狀況亦有改善,違約機率將在可控的範圍,將是未來在資金退場的投資環境下之可取的債券投資工具。以美國高收益債券來說,最近孳息率已高達8%。同一時間,亦不妨增加投資級別企業債券的比重。現時中長期到期日的美國投資級別企業債券,收益率接近5厘,而波動性較股票低一半。加上早前歐洲央行宣布,將會買入歐元計價的投資級別企業債券,相信對相關債券會有支持作用。
 避能源業 經營環境惡劣風險升
話雖如此,有一些行業的企業債,即使有高息,亦應盡量避免。例如,能源價格向下,已開始讓部分經營狀態比較差的能源企業出現違約上升的風險,市場預期一旦美國加息,將會有更多能源廠商抵擋不住資金成本上升的衝擊而出現倒閉或違約潮,所以能源債券要避開。而違約風險較細的行業,據統計,有媒體、健康護理、電信等內需產業。一般散戶如想染指債市,多數都要透過基金,所以選擇債券基金之時,宜留意投資組合。如先前所述,如果基金持有的不是中等評級的高息債而是CCC等近乎垃圾級的債券時,恐怕真的不宜沾手。(撰文: 王錦霞)

5 則留言:

  1. 對於債卷投資的風險管理方面:
    可以做到像 期權一樣的long Put protection ?
    比如投知者付錢買一個option, 確保債價不會掉到某一價位,eg$90

    回覆刪除
  2. 暫時未聽聞有這類產品。

    回覆刪除
  3. Hi 天路客, 能否SEND Email 比你,請教幾個問題? 不知道為甚麼有幾個留言在Blog常常消失左。
    其他BLOG友有這個問題嗎?

    回覆刪除
  4. 可能你忘了log in。留言需要log in自己account。只是瀏覽就不用。你再試試!這裡留言,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