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高收益債券的風險=優先證券的機會?



原文連結:High Yield Bond Market Risks = Preferred Security Opportunities
Joe Urciuoli,Managing Director, Research Spectrum Asset Management, Inc.

看過這篇文章後,我有以下想法
1) 優先證券較高收益債更安全,風險也較少
優先證券(Preferred Securities)主要由穩定的投資級別機構如銀行和保險公司所發行的。他們需要不斷的提高資本來符合法規要求,且受監管機構嚴格監管,故比高收益公司債券風險較小。高收益債券發行人通常是更槓桿性,具有顯著較高的違約風險特徵的低質量(非金融類)公司。
優先證券經歷了自2005年2014年每年1%的違約率,其中包括過去四年0%違約率。在同樣的10年期間,高收益債券平均每年3.6%。過去4年違約率已接近2%。2007-09金融危機,優先證券相對較低的違約率更令人印象深刻。預計現時高收益債券違約率繼續上漲,但優先證券不會有同樣的情形。由於強大的全球監管,現在銀行比危機前從根本上有更佳的穩定性。

2) 優先證券較高收益資產(包括高收益債)回報較佳

Spectrum優先證券基金(PPSIX),與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資產指數(HOAO)。在過去的五年中,PPSIX有大約43.18%的累計總回報,相對於25.98%的HOAO回報。年初至今,PPSIX的+3.39%回報再度跑贏高收益資產指數的-5.96%。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3)銀行用來填補 Tier1,Tier2 的資本要求而不停發行的CoCo Bond我在想這是否也比高收益債更值得投資呢?如HSBC發行的6.875%債是投資級別的債(BBB),現時YTM超過7%,收益高不在話下,發生資本減值和換股的風險是否他高收益債違約高?其他高收益債罕有能獲此評級,有7%的一般都是BB-或以下。銀行出現這種惡劣情況前應該有很多手段阻止,如供股集資和被收購合併。因為一旦出現資本減值和換股,市場信心盡失,銀行以後很難再發債,存戶也會提錢轉銀行,銀行能否生存也成疑問?現時銀行的監管嚴厲,很難想像會有銀行突然倒閉而事前無任何徵兆。高收益債發行人的情況和披露的財務資料相對銀行的要求較少,透明度更低,監管亦不像銀行般嚴謹。企業的可預測性也銀行低,不安本位斥巨資投資非本位業務的常有出現,帶來很多難測結果!銀行則受很多規管,以前靠房賺錢現在也不容易,投資銀行業務也需要和一般銀行業務分開,確保銀行不能過量參與高風險投資投機,引起危機!銀行經營前景會因監管愈來愈嚴厲變得很難賺錢是現實,但銀行卻愈來愈穩陣,銀行股回報下降,但投資銀行CoCo債券卻變得吸引力。特別是英國脫歐前景不,歐洲銀行的CoCo都下跌,提供了低位入貨機會。如果我相信HSBC不會淪落如斯地步,應該考慮它的債,相信會不錯的回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