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Interactive Brokers IB 平台操作直債槓干

自上文"初哥投資REITS及債券的槓干融資平台"刋登後,很多blog友都有興趣知道這"新平台"是那家美國券商,詢問者眾。筆者有見及此,不怕野人獻曝,公諸同好!其實這家券商也歷史很久,玩開美股的人都知道。只是筆者少玩美股,沒有留意,這次因為買新加坡reits重新發現新大陸而已!意外之喜是找到一個更好的融資和操作平台。可見有困難,就會找到辦法去解決!玩了兩星期,開始熟習操作。IB操作雖然繁多,卻真的內涵豐富,可以滿足不同人的需求。我除了買新加坡reits外,也買了幾隻日本reits。債券方面,用IB內置的market scanner很快找到合意的對象,用了US2000買了一隻BAA3/BBB-的seagate 2034,yield接近8%。一隻HP 2041的BAA2債,yield 6%。真是多有多買,少有少買,適合不同人胃口。找到債券後再想知道這些債券發行人的情況,我也發現‘捷徑’。就是上評級公司Moodys和Standard & Poor的網站,就可以看到發行人的評估和理據、信貸評級的展望是穩定還是負面,有否降級危機等等。當然謹慎的投資者也可花時間上google finance看看這家公司的詳細財務資料,派息若干等等,不過我認為投資額決定風險,分散投資比精心研究然後重鎚出擊好。我自問不是一個精於研究財報的人,能讀懂幾個簡單財務比率已經很滿足了,確是沒法深入了解公司的財務資料。相信自己的評核倒不如信Moodys的來得靠譜,評級報告精而簡,很易看明白。投資US2000花太多時間不合算,況且這個數目能買投資評級債券,想想都幾開心。以前私銀每隻債都最少美金20萬,心裡壓力重,總要花很多時間研究才放心,也很多不是投資級別的,買了也要時時留意。現在感覺輕鬆多了!
我會一路學習,然後陸續將IB操作一些重點放上來,讓大家參考,也幫助自己更好掌握。

利益申報:暫時沒有持有或接受IB利益。IB每樣data都收錢,俾佢賺咁多錢,遲些可能買些IB股票對沖一下,平衡一下心理!


Interactive Brokers

44 則留言:

  1. Thx,少額也可以買就真的太好了,這樣子可以股票以及債券混合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m:還有很多功能,大家一起發掘分享

      刪除
  2. 感謝無私奉獻,8月會去開A/C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好少blog會提有關債券投資的知識,睇完學到好多野!日後可以分享下有關債券槓桿的知識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k,我們都是初哥,一起學習!😊

      刪除
  4. 我想問下,佢申請時,如要借貸,好像要過苯一個年薪。
    要唔要証明文件?
    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on good faith 相信你,只要填寫,不需證明文件!要地址證明及身份證,開戶最低$80000

      刪除
  5. 回覆
    1. IB戶口直接轉賬去你指示的同名銀行戶口。全部網上做,很方便!

      刪除
  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7. 天路客大人,開戶上有點小問題想請教一下,
    關於"Additional Information required for Hong Kong",
    方式3:如果您不想親自到訪我們的香港辦公室... ...
    是不是簽了那份確認書IB-HK Acknowledgements,同開張支票郵寄去佢香港OFFICE就OK?
    仲有張支票既枱頭是什麼? 謝謝!

    回覆刪除
  8. 天路客兄, 感謝無私分享。小弟學習BOND1年多, 都去到實際操作的地步。
    有幾個問題請教
    1. 想問在IB融資70%, IB會根據什麼條件開比客戶? 需要什麼資產證明???
    2 第一次見到可以用USD2000開始買到直債, 好奇問是不是IB買大貨物,例如USD200,000,
    在分給100個USD2000 的投資者, 買同一隻USD2000的債卷跟買USD200,000, USD2000 Bid價錢會比較差?
    3.小弟半年有些心得關於債卷風險的控制, 方便這裡交流??(or email?)

    感謝 CH兄

    回覆刪除
  9. 我公司借過錢俾美國公司,利息要交30% withholding tax

    不知道收美國公司債券利息會否被扣30% withholding tax?

    回覆刪除
  10. Quote"
    我試用這個方法買了幾隻投資級別債券,小試牛刀。由US$2000買起,到10,000,學習操作純熟後有信心再.."
    想問同私人銀行比較, 天路客兄USD$2000 買的是 BOND 還是BOND FUND ???
    因為BOND一般都是USD100000/USD200000 起跳。
    另外, 在IB操作, IB根據什麼決定融資額度, 比如說本金200萬,想借400 萬, 能借到嗎?
    需要什麼資產證明,還是什麼其他文件? 對於這部分想聽多一點

    回覆刪除
  11. Quote"
    我試用這個方法買了幾隻投資級別債券,小試牛刀。由US$2000買起,到10,000,學習操作純熟後有信心再.."
    想問同私人銀行比較, 天路客兄USD$2000 買的是 BOND 還是BOND FUND ???
    因為BOND一般都是USD100000/USD200000 起跳。
    另外, 在IB操作, IB根據什麼決定融資額度, 比如說本金200萬,想借400 萬, 能借到嗎?
    需要什麼資產證明,還是什麼其他文件? 對於這部分想聽多一點

    回覆刪除
  12. 公司借款情況不什理解。我為了保險,分別問過自己用開的私銀,答案都是不用withhoding tax。下次收到派息時,我會向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
  13. 我都開左ib 戶口,一口氣買左六支美公司債。
    到派息時再分享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快手!不知生意人兄如何選債呢?可否分享一下讓大家學習一下。😊😊

      刪除
    2. 初試,揀評級唔算高,但年期短個d

      刪除
    3. 70 後兄, 你會用槓桿買債嗎? 另外, 有很多投資的朋友都問收到債息要付30% interest。 這個Topic,可以分享少少嗎?Thanks ^》^

      刪除
    4. 有用槓桿,比網主而言,小弟規模細好多。
      債息不用付稅,亦無手續費,已收左一次。
      賣個廣告連結如下

      http://hk70s.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9.html?m=1

      刪除
  14. 剛收到在IB買的3隻債利息,沒有扣稅,全數收取😅

    回覆刪除
  15. Blog主你好,我在IB的網站看到開戶的門檻如是Individual Accounts,Deposit只要USD10,000。想問下整體來說是否比PB更好?
    還有的是我參考番其他BLOG的資訊,大槪都說買直債的門檻是USD100,000起,但看你的文章可以USD2,000就可以係IB買,想問問是否個別直債的門檻不同?定係平台關係?謝謝

    回覆刪除
  1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7. 想請問在IB買美國公司債是否沒有最低金額,因見香港債要成百萬先入到場. 買的是否一條債,還是斬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債最低美金$1000 起跳。是債不是mini bond

      刪除
  18. 港幣先轉美金,再轉新加坡元。如果借坡元則直接買貨即可,戶口坡元不足之數,即為借貸。

    回覆刪除
  19. 師兄,開IB account要唔要簽份W8 form or W-8BEN form?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bbie:所有非美國公民都要填寫申明自己的稅務status

      刪除
  20. 天路哥您好,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我第一次下單,但是一些訂單都被拒絕,顯示的訊息如下

    定單訊息: BUY 美元 2K OHI 4.5 04/01/27 681936BF6 BAA3/BBB- Warning: Your order will not trade at the NBBO because it does not meet the minimum size requirement, please make the price more aggressive or increase the size

    訂單被拒絕了,上面是說沒有達到最低合約要求,可是我已經送出5K的訂單出去了,還是依樣拒絕.我有看到一則文章很像在講述,這個現象 https://ibkr.info/tag/exchange-order-handling-rules
    但是沒有看懂,您可以幫我解惑嗎 ?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看看market depth trader的 bid/ask的排位和mininum trade quantity,即使叫價到,有些賣家會指明最低交易量是5k或10k,所以做不到。Market depth trader的按紐可在configure制內找到

      刪除
    2. 補充:check吓你下單的routing是否選擇smart?這樣IB會幫你選最有效率的成交方式或交易所!

      刪除
  21. TK Li

    想問買值债Min US$200000,為什麼IB入場可以用US$1000-2000買入?
    我是新手一名.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債券同樣的發行人,同樣的債券,也有分機構投資者及零售的。後者最低US$1000

      刪除
  22. 天路哥您好 :
    我買了一隻債劵,他的合約內容如下,
    Description : OHI 4 1/2 01/15/25
    Issue Date : JUL 17 2015
    Last Trading Date : JAN 15 '25
    Next Option : OCT 15 '24 CALL 100
    Coupon : 4.5
    Payment Frequency : Semi-Annual

    所以他的發息日期是哪一天呢 ?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3. 天路哥您好:想請問您一下,我在選擇bond合約時有看到Exchange,有兩個選項一個是 SMART,一個是 CORPACT,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24. Jiwei:債券交易易是OTC,over the counter 交易。有很多交易途徑。smart 即是由IB替你選擇最好的交易途徑,成交機會最高和成本最低。筆者一般選擇smart 途徑。 Corpact 未用過,不知道是什麼。且看不到bid/ask價,所以放棄用了!

    回覆刪除
  25. 1. If I open an account in Hong Kong, am I protected by the US$2.5M insured policy or the insurance just applies to clients in the US? If so, does that mean if I put US1M into the account and buy US2.5M of stocks/ bonds, if unfortunately IB closes down, I’ll be compensated with US$2.5M? what's our protection in HK as IB is a US private listed company?

    2. What is the borrowing interest rate of HKD and USD? I’m not sure where to find it on the websi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