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聲明

我的聲明:

這blog原是用來紀錄我收集各樣債券的資料和知識,方便自己学習。非我原創性的文章,都会儘量標明出處或作者。Blog內紀錄的債券不代表我擁有或建議任何人投資。每個人都要為自已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我主要投資直債或Reits。歡迎大家一同交流,互相鼓勵。如果你有好的債券分析,也歡迎email給我放上來,公諸同好!

我也有另外一個網誌"Reits World 我的房託世界"是關於投資REITS的,歡迎瀏覽。http://reitsworld.blogspot.hk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我的IB美國直債組合(4/2017)

經過九個月的摸索,筆者認為IB提供了一個優秀的平台去實行美國直債槓干收息!
要成功達到槓干收息,每月收取穩定現金流的目標,有幾個必要的條件:
1) 投資物價格穩定,息率高,有流通量
2)可槓干借貸及借貸比率合理
3)利差有4%或以上

筆者的美債組合價格波動大部份時間在1%以內(條件1)。美國加了2次息,債價影響較預期溫和,不少債更出人意外地上升了不少!整體current yield 約6.5%,loan rate=2%,利差4.5%(條件3) 。
雖然加息對債價影響不大,但利差收窄了0.5%,影響了現金流入,所以減持一些年期較長投資級別的債,加入一些短期孳息率較高但評級較低的債。所選的債發行量較高及有流通量,可用槓干率約4-5倍(條件2)。雖然IB容許的槓干率如此高,筆者卻沒有盡用,一般維持2倍已經很滿足。這是SWAN天鵝式投資(Sleep Well At Night)!不用捱更抵夜。因為每天價格上落不大,很快就不會晚晚睇機,省下不少時間!

以下是筆者現時的組合,僅供大家參考、討論和交流,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192 則留言:

  1. 其實有好多債券評級不合理,如Dell, Nokia, 就算業務已大不如前走向末路,也多會被收購或重組而不是無故破產。偏偏這些債券卻被評speculative grades, 真是令不大惑不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評級公司的標準主要集中在幾個財務指標,其它的考慮較少。筆者眼中的好債就是這些評級稍低卻又穩陣的公司,回報較吸引!

      刪除
  2. 天路客兄,你好,多谢你的提点,小弟是禮拜六,跟你有缘認識的"街坊"。希望下次有机會再聚,容许小弟請你吃餐便饭,或下午茶。你的见议解决了很多小弟最近的疑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流交流,歡迎之至!

      刪除
    2. 天路客兄Miko兄, 若食飯預埋我:)

      刪除
    3. 五月份吧!我月尾旅行回來再聯絡。

      刪除
    4. 天路客兄Miko兄, 若食飯.可否預埋我.

      刪除
    5. 天路客兄Miko兄,若食飯,可否預埋我,我也是投資債券的同路人,希望能交個朋友-起學習下~:-)

      刪除
    6. Benson:好!到時通知

      刪除
    7. 天路客兄, 個飯局可以預埋我嗎?
      JR

      刪除
    8. JR兄:現在還未有正式時間,容後通知

      刪除
    9. 天路客兄,請問到時吃飯可以預埋我嗎?謝謝

      刪除
    10. 天路客兄,請問到時吃飯可以預埋我嗎?謝謝

      刪除
    11. 天路客兄,有機會也想跟你學習直債和Reits的投資,也請通知我

      刪除
    12. 天路客兄,請問到時吃飯可以預埋我嗎?謝謝

      刪除
    13. 天路客兄Miko兄,請問到時吃飯可以預埋我嗎?謝謝

      刪除
    14. 筆者最近私務較為繁多,飯聚恐怕要押後。容後再安排!

      刪除
    15. 多麼的渴慕參加下次的分享會, 希望自己也能供獻一點

      刪除
  3. 還有,天路客兄特喜欢你的标语,

    生有涯,錢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 人生下半場,不再勞碌求富。生命決定投放永恆國度。財務投資則要輕輕鬆鬆,讓錢財追隨著我,成為神國度的好管家!

    小弟也希望往這方向進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Miko兄,聖經箴言說: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共勉之!

      刪除
  4. 謝天路客兄分享,選債的三條件十分精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十分欣賞你的懶系投資心法。我也是懶人一個,希望共同發現出省心力的投資竅門!

      刪除
  5. 多謝分享,三個選債條件清楚易明,SWAN萬歲!

    回覆刪除
  6. 我都很喜歡Dell的債。但我最近都放慢買債步伐了,感覺美國加息速度都幾快,而我又以買短債為主,息差不如天路兄有4厘咁有防守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君:息差收窄無異增加收息難度。其實任何時間投資者都在選擇比較不同投資的回報和風險,暫時槓干債券仍可圖利。待有一天不再吸引,投資者又會轉投其它標的物。

      刪除
  7. 不好意思,我嘗試找過債卷的發行量和流通量,但在IB的界面找不到,而google finance 又只找到 stock 的資料。或許我不太熟IB的界面,請問應如何找出債卷的發行量和流通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pril:IB在你選的債券欄right click 會找到contract information,內有那隻債的資料包括總發行量

      刪除
    2. 補充:其它資料包括發行公司名稱,面值call date,outstanding amount,派息幾次等等都可看見。

      刪除
  8. 其實好難借到四五倍.
    因為你一集中買入同類資產, 個MARGIN 額會細左.
    開頭可以只要5%, 之後一路買會得番50%!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兄說得對。宜reits,bonds,preferred shares,stocks幾路齊發,地域分佈香港,新加坡,美國。則可盡用margin

      刪除
  9. 天路客兄, 感激你無私的奉獻!
    請問選債時,有冇上市這條件重要嗎? 我也睇中Toys R US, 但它是冇上市的
    另外, 其實Dell在2013開始也冇上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上市公司,一般透明度高些,財務資料和營運狀況較易掌握。但有些公司如Dell般私有化後,若仍然有信心則個別考慮,但市場關注肯定少很多。

      刪除
  10.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I like SWAN !!

    回覆刪除
  11. 天路客兄,
    請問在哪裡可以知道每隻債券的派息曰期?
    IB裡可找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Tong兄:可在contract information看到。在IB你選的債券欄right click 會找到contract information,內有那隻債的資料包括發行公司名稱,面值call date,outstanding amount,派息幾次等等都可看見。如果半年派息一次,則發行日期加半年就是派息日期,如此類推,直到到期日,收回本金及最後派息。

      刪除
  12. 請教天路兄,

    Reset Rate: 5-year mid swap rate + initial margin

    何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 Ko:一般coco或永續債如果5年有可贖回條款,但如果發行人不選擇贖回,就要reset票面息率,而息率會參照當初發行時的息差(=票面息率minus發行時的5年mid swap rate))再加reset時的5年US mid swap rate。5年mid swap rate可在網上找到

      刪除
  13. 天路客兄,Starman 兄出了新書,有得買了: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Starman_%E7%8F%BE%E9%87%91%E6%B5%81%E7%82%BA%E7%8E%8B?id=m7qlDgAAQBAJ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捧場,到時找Starman兄簽番個名留念。

      刪除
    2. 看這個 Blog, 對我來說, 是個奇妙的旅程, 感謝 April Lo 和 天路兄

      刪除
  14. 請教天路客兄, for HK non-US citizens, what's the tax treatment when investing in preferred shares like HSEA or BCSPRD? Also 30% tax for dividend but no capital gain tax?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 non US citizens,no withholding tax or capital gain tax for HSEA or HSEB
      Reason: HSBC is not a US company

      刪除
    2. 補充:Barclays Bank is also not US company.Therefore not subject to tax for non residents

      刪除
  15. 想問呢你navi 每月派息通常幾耐左右會到,因為我收到信息中心話12號會有息派但到而家都未見到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即日的,你可入message centre 然後看report,再選Dividend and tax那欄就可詳讀每樣派息。

      刪除
  16. 天路兄,請問要查看bond information, 是否必需要在IB訂閱CUSIP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債券名稱旁 right click再選contract information即可看到簡單資料,詳細資料可google search cusip 或 ISIN no.,評級資料可以上Moody's 網站

      刪除
  17. 請教天路客兄, for a non-US citizens in HK, what's the tax treatment for investing in US Bonds? Is there a 30% withholding tax levied when the bond coupon is paid? Is there any capital gain tax levied when the bond is sold for a profit?

    回覆刪除
  18. 買美債不需要withholding tax及增值稅

    回覆刪除
  19. 天路客兄,你在http://asam15.blogspot.hk/2016/07/ib.html?m=1 一文中,結尾提及的IB VIDEO (廣東話)是否已沒有了?因為Click進去是別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沒有了!你可在YouTube 找到很多IB操作相關視頻,試試吧!

      刪除
    2. https://www.ibkr.com.cn/cn/index.php?f=23459&t=recorded&p=1

      助己助人,左边CLICK廣東話

      刪除
  20. 天路客兄:我是最近才看見你的blogs,首先多謝你公開自己的經驗,使我認識IB槓桿直債,我都想建立一個可持續隱定收息的投資組合,但不清楚資金門檻有多高。請問你上述的債劵,有幾多成是一萬美元或以下呢?如要建立一個上述級別的投資組合,內有10至12隻債,請問最小要多少資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id,每一手債面價US$1000,,所以理論上可以最低消費是US1000+cost.但有時候賣家可以要求最低5k或10k才賣。我也有些債只買了2k或5K。

      刪除
    2. 多謝你告知買賣實況,好有用。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天路客兄,假設我想買USD120000的債,MARGIN額=50%,我實際需要付出的資金是USD60000
      請問這樣的情況下我的IB戶口需要每月繳付USD10月費嗎?
      我不太明白淨清算價值的意思,謝謝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cn/index.php?f=5217

      刪除
    5. Frank:我的理解是每月付佣金高過US$10,就可以不用付月費,和margin冇關。

      刪除
    6. 淨清算價可以簡單理解為資產淨值,即總資產值減去負債。

      刪除
  21. 天路客兄:loan rate=2%會唔會變的?如果加息的話成本就會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加息會令loan rate 上升,成本增加。

      刪除
    2. 謝謝您文章分享,收穫良多。請問Loan interest rate,目前是否已經從2%拉高到3.91%?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en/index.php?f=1595

      刪除
  22. 天路客兄,
    請問有沒有經驗從IB提美元到香港銀行户口?
    我早前提USD180 到CITI HK,只收到USD173。應該是routing bank收了錢,因為IB及HK CITI 都沒有收費。
    我用message center 查詢US routing bank 怎樣計算收費,但過了2星期还未回覆。所以想請教你,有沒有經驗可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en:我試過IB轉英鎊去香港citi銀行沒有routing bank收費,美元未試過不知道。轉美元去其他香港銀行就試過,routing bank收了US$10。Message Centre沒覆,可以繼續追,直至回覆為止。

      刪除
    2. 謝謝!我send了兩次ticket,但見到还未处理。会嘗試打電話問香港IB 因为想知道是fix charge 还是按轉賬額收一個百分比。

      刪除
    3. 請問你在IB提英鎊時,填香港收款銀行的资料時,沒有發覺citibank HK 有很多個選擇。不知揀那一個才对!你是怎樣揀的?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5. Steven,恐防填錯,我是直接電話聨絡account department,他們指示的!

      刪除
    6. 天路客兄,
      After 2 weeks' waiting, I got the reply from IB:
      'The response we have received in regards to your enquiry from Citibank was due to the Credit Party - Citibank Hong Kong who has a $7 CFD set up on their profile when the payment is done through MT103 and amount is less than $1000.00.'

      刪除
    7. 銀行收手續費果然多巧立名目!

      刪除
  23. 天路兄, 請問一間公司(eg. 香港航空) 發的債. 如其母公司出現default risk (eg 海航) 會否影響其債價什至其本身都會有default 的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母公司如果出現default,當然會影響子公司,特別是如果母公司有擔保子公司的債務。即使沒有直接擔保,母公司default也會影投資者信心而同時拋售子公司債券。

      刪除
  24. 感謝天路兄的解答! 正考慮港航的永續債7.125. 但在研究你上年提過的first call date reset coupon rate 跟以上提到的問題. 想再請教一下:

    可以reset coupon rate 係咪隻隻callable ge bond 都有ge權利? 是不是一定會明示reset ge 條款, 如果冇,那不是像你上年揸打的例子一樣投資者沒什保障?

    另外, 回到港航的例子, 一航而言是否子公司不會擔保母公司的債務, 母公司卻有可能? 因為我是不擔心港航的財政, 但萬一整個海航出現問題, 港航會否被當成海航的資產而被清盤, 縱使港航本身財政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發行債券時,本身條款已經決定有冇reset coupon rate.香港航空這隻永續債如果2020年公司選擇不贖回的話,是要reset coupon rate.Reset coupon rate= the initial spread of 5.588% + the prevailing 3-year US Treasury benchmark rate + a margin of 5.00% per annum。所以不贖回的機會不大。母公司透過海南航空擁有45%股份,如果母公司清盤,旗下公司也不一定清盤,股權可以出售還債。航空公司股權是有價值資產,牌照也值錢,相信有興趣的買家也很多。筆者認為香港航空業務清晰簡單,近年也營運不錯。相對母公司海航百足咁多爪,雖然龐大,但透明度低,確是令人難以安眠。個人寧願揸香港航空好過海航。但短期波動難免!

      刪除
    2. 天路兄, 非常感謝你詳細解說!! reset 果part 係咪即係 3年 T-bond + 5.588? 吾係太明 a margin of 5% 係咩?


      同埋我剛入左錢入IB. 但發現呢隻honair 7.125 只受institutional buyer only.

      想問天路你IB 係set individual定係institutional ? 同埋你知道有咩門檻嗎?

      刪除
    3. 那5%你可以理解為債券不被call的話,發行人給持有人額外著數。表示發行人贖回的決心!

      刪除
    4. 我們都是個人投資者,機構投資者一般是基金公司,證券公司銀行等等!

      刪除
  25. 天路客兄及各位師兄,是否可以自己指定用不用槓桿及用多少槓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100元,只買100元內的貨,就是0槓干。買$110,LV就是1.1,決定權在自己

      刪除
    2. 謝謝天路客兄回覆。閣下意思是當戶口沒有足夠資金才可用槓桿?而不能在戶口有足夠資金的情況下使用槓桿?

      刪除
    3. 假設你沒有美元而只有港幣在戶口,又不將港幣轉美元情況下買美元計價證券,則會代你借美元找數。在戶口有足夠資金的情況下仍可使用槓桿。

      刪除
    4. 感謝天路客兄回覆!總算了解了ib戶口的基本操作。請教天路客兄,閣下認為美國再加多少次息,息差交易才"無肉食"?

      刪除
  26. 請問天路兄,我使用 marker scanner 後,發現債價波動較大的發行公司多是有關油,採礦類等行業,這些債是否不適用作桿債呢?另外,我又見到不少 bond 是其他國家發行的,如巴西的銀行等,澳洲的電力公司等,就算 Moody Rating 都OK,買這類債有否其他額外風險需要考慮呢?

    回覆刪除
  27. April,有些板塊,波動性較高。能源,採礦即是。公司營運情況很受行業景氣與否,債價上落很大,不適宜作槓干收息。巴西則國家經濟風險較高。,美國電力公司因採競價上網,成本亦受油價影響,兼且多高負債,債價也不穩定。澳洲電力筆者則不清楚,沒有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根據你的經驗,除了自然資源和原材料這板塊外,還有甚麼板塊的業務性質會導致債價波動性較高呢?

      刪除
    2. 行業週期也會影響債價穩定性,如零售業不景氣,公司業績持續下滑,債價自然向下。

      刪除
  28. 在Trader Work Station裡,在Fundamentals內可查看那隻債的price history,就可衡量債價是否穩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原來有這個 function, 會好好鑽研一下~

      刪除
    2. 雖然可以check 到price history, 但有部分bond只係顯示到2016/8月至今的價, 再以前的時間不能顯示. 想睇埋有咩方法??

      刪除
    3. Mark:這個blog的頂部有數個連結都可找到個別債券報價及price history,chart等等。

      刪除
  29. 天路兄:last trading date 22/11/30, next option 22/6/17 call 100. 這是否說明債券是否有可能會在22/6/17以$100贖回?
    通常這類債會在多久前通知贖回? 因現價$102, 怕買了一個月後22/6贖回便蝕本.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ng:你的理解正確。通知期看個別債券條款,一般call date前30天

      刪除
  30. 買之前應該要去check一checkYTW係幾多先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point!可用我blog頂部的連結網站,自己輸入資料就可計算yield to maturity及duration

      刪除
  31. 天路兄,已閱讀貴blog多時, 獲益良多,對於bonds大感興趣,還望請教以下問題:

    1) IB 已開戶,但不知怎樣下買bond的價格,因只見上次賣價為100, 有人set買價為82, 那我應該set什麼價去買?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看到bond live的價格?

    2) 在那可看到那只bond可借多少成?

    3) 如果bond用槓桿,是否可以用戶口內的REIT及股票做margin準備金?

    4) 那里可知道戶口內的REIT及股票可當多少margin準備金?

    回覆刪除
  32. Denji: 1)可參考該債的price history, 可在TWS頂部找到。如果沒有,可在add button內找到加入。Bid價隨買家自己set,當然set得太低,就較難買到。2)在買賣送出確認前,會顯示出margin額變化,你ok才送出order。3)戶口內所有資產包括將會買進的債都是margin準備金。4)TWS最頂有一按紐Account會show哂戶口資料,margin requirement:buying power:可用流動資金等等。個別reits的margin額也可參照(2)的做法找出
    鼓勵你試試每一個按紐,也可上interactive Brokers網站用key words找資料,大部份操作方法網上也有提供。

    回覆刪除
  3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4. 天路兄
    小弟出書了,感謝你平常熱心分享,學到很多
    想請出版社寄書送你,表達謝意及分享喜悅。
    但不知寄送地址及聯繫方式,我留mail:ericgung@gmail.com
    再麻煩回復囉
    博客來: https://goo.gl/oixD5d

    回覆刪除
  35. 想問天路兄,
    以前問過IB,他們說過非美國人如持倉過夜(不論什麼證券),槓桿最多只可兩倍。如果美國人則可用Portfolio Margin,槓桿高很多。所以想問問在文章中“可用槓干率約4-5倍(條件2)”是如何做?是否我理解錯了IB的解釋。謝謝。

    回覆刪除
  36. John兄,沒有什麼條件,應該一視同仁,我現在也用Lv超過2,接近3也試過,還有2倍剩餘購買力。香港IB戸口是profolio margin 戶口。另一個可能性是所持有的個別證券流通性或市值不高,故IB 所給margin 低。如果一般不太冷門的都很高。

    回覆刪除
  37. 多謝天路兄分享。初來報到。
    想請教一下 點樣可以搵到有關債劵既基本面資料 例如負債比率。我也是用ib 但找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Moodys評級報告或上Google Finance查看!一般發行公司是美國上市公司,財務資料可輕易查到。

      刪除
  38. 天路兄, 小弟剛接觸直債及槓桿投資, 由於資本較小, 你既IB分享十分詳盡, 感激!

    回覆刪除
  39. 天路客兄,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帶小弟進入債劵投資世界
    請問一下我於IB 想下單買一隻債劵, 但我發現只有買價而沒冇賣價,下單了一整天都未能成交, 是否意味沒有人出價賣以致交易不能成功?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你選的債流通量太低,建議找隻高一些的,有bid有ask有成交的。成交多的債,bid 和ask中間的spread會少很多。

      刪除
  40. President Donald Trump's administration will soon offer an exclusive contract that will give one company the right to service billions of dollars of outstanding federal student loans now handled by four companies, officials said on Friday.

    http://www.nasdaq.com/article/trump-to-offer-exclusive-contract-to-service-us-student-loans-20170519-00808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said Friday that it will select one company to collect student debt payments on its behalf, rather than the nine contractors that currently handle the federal government’s $1.2 trillion portfolio of education loans.

      The decision, which would take effect once the existing contracts expire in 2019, reverses years of policy implemented by the Obama administration and would revive a servicing model that had an equal number of benefits and problems.

      刪除
    2. Thxs,Multicharts, needs to review navient's position under this situation

      刪除
    3. It seems that Navient is benefit from this action since its share price rose 23% after the annoucement.

      刪除
  41. 天路客兄,請問
    我用iPhone TWS 時,起account/Mkt. value 有個item叫Dvdnds Rcvbl.
    請問這個數是不是已收到的利息?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GTong: dividend receivable是應收未收的派息。即股份除淨後但仍未到戶口的派息。雖然未到戶口,但其實IB計算戶口淨值時已包括在內。

      刪除
    2. 天路客兄,照你這麼一說,我就覺的怪怪的,我之前在Firstrade,最近開了IB戶頭,就轉了一隻KMPA的過來,該股除息時IB竟然先預扣了30%顯示在GTong兄提的地方,這隻明明就是"Subordinated Debentures",利息非美國人是不用扣稅的呀,我覺得怪怪就問客服,結果客服跟我說入帳有問題再說,害我毛毛的,不知道天路客兄可否遇過此類問題呢。

      刪除
    3. 可繼續跟進,應該不會出錯!

      刪除
    4. 還是扣稅了,拖到支付日才願意看問題,解決速度算蠻快的。

      刪除
  42. 天路兄, 最近有變動你的bond 持倉嗎?

    回覆刪除
  43. 清了優先股,集中債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問優先股清掉的原因是....?

      刪除
    2. 債券簡單直接,不用操心隨時被call蝕本金的問題。雖然優先股派息較高,但計入有機會被call at par,其實差不多。

      刪除
    3. 特別股部分,我較版主投資較長些,其實會Call的大概就是那幾家(具投資等級+6%Up)配息雖然不如債卷有違約優點等等,其實還是具有投資,畢竟暫停配息就會影響到信用,像蘇格蘭皇家銀行曾經某檔暫停過,價錢就比別人低些信用就差了,不然幾乎沒不配息的。

      刪除
    4. 同意!優先股確有其投資價值!且門檻低,比同等級債券回報高些。

      刪除
  44. 關於選債, 想問問如果non trading hours at us bonds market , 又想有IB market search 咁強大的database 天路兄有冇好工具?

    同埋我有IB 時bond description 總係睇吾到callable ge details , 吾知有冇得se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上其他債券網站或直接輸入cusip或ISIN在網上直接search,一般都可找到。如果有Charles Schweb戶口更好它們的債券資料較IB齊!

      刪除
  45. 天路兄, 小弟是新手, 請問一下你選擇 BOND 時會否考慮是否 BELOW PAR VALUE? 還是只看 Y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是看YTM,但如果是長年期債,則看current yield比較好。

      刪除
    2. below or above par其實影響不大!

      刪除
  46. 天路客兄,
    我近幾個月也開了IB,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做的跟你有少少不同,我主要做BOND ETF 槓杆,可以利用ETF 特性幫你分散風險。其實好多BOND ETF格價比BOND穩定,也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要留意MARGIN LEVEL 不可做得太儘,跌市時才可以捱過。 如果覺得美國ETF 要比30%股息稅,也可以買倫敦交易所的,但成交會少些。
    我沒有時間寫BLOG,有機會再大家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47. 扣完稅加保證金利息,利差太小造成風險提高留意ETF在2008年是的跌幅是否超過30%,,有被追繳風險。

    回覆刪除
  48. 這點我也想過,其實2008年不只ETF,很多直債都跌超過30%,槓杆做得儘直債一樣被CALL MARGIN。
    所以PROFOLIO 要有一些INVESTMENT GRADE的,到時遇到金融危機就SWITCH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槓干投資最大及致命的風險就是黑天鵝事件發生,市場突然失效,沒有買家,價格暴跌,斬倉立生,逃生無門。基金還要應付贖回壓力,即使手持優質證券也要拋售套現。但手持直債,只要捱得過,始終會見家鄉。但債券基金或etf則不保證會升回你買的價。

      刪除
  49. 天路客兄,知道你同時用PB及IB買直債,可否email告知你用哪一間PB,非常感激
    E-mail:kakeungsui@yahoo.com.hk

    回覆刪除
  50. 天路兄,你有否用網站查看債價圖表走勢?IB裡的債很多在bondsupermarket都找不到。你知道還有那些網站可查price chart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我想揾YTM 。bondsupermarket 連你有的 i.e. Htz, pemex 都找不到

      刪除
    2. 如果在IB買到的債,可看在IB的price History。按紐在TWS頂部,如果無,可以在按configure內找到然後加入

      刪除
    3. RC:另外想準確計算YTM,你可利用我放在此blog頂的連結直接輸入各種數據計算出來

      刪除
  51. 天路客兄,我是IB新手,求教邊度會睇到portfolio margin account 總體槓杆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TWS內有Account按紐,內裡可找到leverage ratio

      刪除
  52. 我在試IB demo, 仲係唔太明margin buffer 點睇。假設我 portfolio value (including cash) 1m. 如果maintenance margin 800k. 係唔係代表portfolio value 唔低過800k 就可以?仲有200k buffer?

    另外,佢有話如果portfolio 高度集中, margin requirement 會比 T reg margin requirement 更高,依樣如何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 呢個情況有200k buffer.
      Net Liquidation>Maintenance

      刪除
    2. RC,你的理解正確。這個maintenance margin requirement是假設你的投資不是高度集中某隻或某類產品。如果組合內投資過度集中,margin requirement會提高,減低可借數目,同時減低IB面對的風險!

      刪除
  53. 你好天路客兄,前陣子買了2隻債券,發現IB除了佣金(US$2) 還收了應計利息(US$29 and US$73.58) ,本人用的是margin account但是仍然有美元現金,請問所謂的應計利息是否一次性手續費?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chun,這個應付利息(accured interest) ,不是因為借margin而引起的利息。是給上手賣家的債券應得派息。因債券不同股票,沒有固定除淨日,持有一天收一天息。如果交易日期在兩次派息中間,則下手要負責先付上手應得利息,而在下次派息全數收回。

      刪除
  54. 我沒買過債卷,但那應該是付給對方利息(下次到期利息日-下次到期前他持有天數)。

    回覆刪除
  55. 天路客兄, 我一直想等六月加息後才入貨, 但留意開的債價加息後沒有跌, 另外, 想入的SG RIETs也在高位, 結果這幾個月一直在等...

    其實想請問一下選債方面除了那三個條件, 天兄你會否考慮自己平日是否接觸到該公司有關的新聞/消息呢?
    因為我若買了一間公司的債(之前連公司名都未聽過的), 而平日接觸的媒體也很少那公司有關的新聞, 好像有點不實在, 天兄你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Sboy,大部份美債的發行人都是美國上市公司。可以在yahoo Finance加入股份的報價,追踪股價變動,公司資料及動態更新。非常方便,有關股份的動態新聞及評論可幫助債券持有人衡量債券的風險。

      刪除
  56. Sboy兄, 小弟情況同你一樣! 短債極貴, s reits 又升左好多了. 真頭痛. Sboy 兄係咪target rw0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 原來KK兄也遇到這情況, 我諗債還是看YTM, 若覺OK便可入
      但那reits我會再睇多一下

      刪除
  57. 請問天路客兄, IB 買債, 一般入場費是不是US $2,000? 還是只有少量債券是 US$ 2,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債價是100,$1000是最低一手,如果債價是90,則一手是900。但個別賣家可要求更多手數才賣,如5k,10k等,這樣你的買盤即使到價也可能成不了

      刪除
  58. 請問天路客兄,目前IB融資利率美元為2.66%、歐元為1.5%,投資人借歐元投資美債,是否為一個可行辦法,另外再請教天路客兄對於非美投資人將資產匯入美國以後,可能面臨美國政府徵收遺產稅的風險,有什麼看法或是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元資產回報一般較歐元資產高,故借貸息率雖較高,仍比歐元資產吸引。另資產與借貸貨幣一致可抵消匯率風險。故筆者未有因少少利率得益而冒匯價風險!

      刪除
    2. 另遺產稅是重要考慮。如投資數額大或擔心這個風險,可考慮用有限公司持有戶口

      刪除
  59. 有些地方想不透故想請教天路客兄,如下
    ex
    1.房子抵押八成套現100元 需要付銀行年利息1.6%
    2.拿這100元去ib買債券a 100 票面利率4%
    3.再槓桿80元去買債券b 100 票面利率5% 需要付ib 年利息1.8%
    4.債券a債券b同時每半年拿到利息,一年兩次
    5.每半年拿到馬上買債券c 100 年利率 4.5% 賺取複利
    6.持有直到又賺了一百元賺回一個本金

    有4個問題
    a.槓桿率是多少?
    b.ib維持率是多少跌到多少需要補錢?
    c.賺到100元要多久時間?
    d.複利半年一次跟一年一次有差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恕筆者沒有這樣計算能力。我也是加按物業取款投資債券。我的思維較簡單直接。債券年度淨收益是否夠還加按部份供款甚至有額外現金?如果答案是yes就值得做。債卷淨收益也很簡單就可算出。債券組合的槓干比率也很易計算。每部份獨立衡量風險。串連計算法會令自己難掌握實際操作風險。我認為make it simple and stupid就不易出錯。What do you think?

      刪除
    2. 我嘗試回答:

      https://magicianyang.blogspot.hk/2017/08/blog-post_6.html

      刪除
  60.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I have some experience in buying preferred shares through IB and found that most the USA issued preferred shares have 30% withholding tax. I haven't bought any USA corp bonds yet. Do they have holding tax? Thanks a lot.
    J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Please look http://asam15.blogspot.hk/2017/06/ib-q-6202017updated.html?showComment=1499310385859#c5882780630911636984

      刪除
  61. 天路客兄,你好..我也想買債劵來收息,這幾天一直在看你的blog和分享...非常有用。我也在試用IB和考慮城市銀中. 我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在IB找不你上述的債券? 例如第一支LUK CORP 我嘗試search 佢嘅公司名同號碼"527288BF0" 就算找到公司名和相同的maturity date但後面的號碼也不一樣. 請指教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K 公司正確名稱是Leucadia National Corporation LUK是股票編號 。有時相同條件的債券因發行時間不同也會有不同的CUSIP。

      刪除
  62. 請問你的ib 直債槓桿是用那間公司開戶口,有什麼開戶基本要求?這跟私人銀行PP戶口的槓桿是否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hk/en/home.php

      刪除
  63. 天路客兄,最近開始學習及留意投資債券和REITs, 把你的所有文章及留言都看過幾遍, 也開始有想開戶冬投資獲得現金流的決心
    也有一點操作上的問題想請教:
    1. 請問你建議開戶時存入80000HKD還是透過銀行轉換10000USD再入到IB ac?
    2. 你會留港元存款作投資香港REITS用, 而投資US BOND則全用借貸方式嗎?
    3.若我戶口只有港元, 購買美債時的maintenance margin會要求我有某數量的美元嗎?還是HKD也可滿足最低流動資金的要求?

    謝謝你的耐心閱讀, 祝投資成果蒸蒸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rres: 1)IB兌換率佳,宜直接入HK$再在IB兌美元(如需要)。
      2)美元借貸利率低過港元。故借美元為佳。
      3)沒有這個要求。Maintenance margin是整個組合計算的,沒有個別貨幣最低持有量要求!

      刪除
  64. 天路客兄:请問在IB Advance stock scanner 看到US SSFs, EFPs, SBL . 请問是些什么產品?

    回覆刪除
  65. 請問優先股有沒有應計利息(Accrued Intere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優先股不是債,故沒有accured interest.像股票派息一樣,有除淨日期。

      刪除
  6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67. 天路客兄,

    想問IB有些每月派息的BOND FUND/FUND嗎?
    我在銀行有買過聯博/JP MORGAN BOND FUND, IB好像找不到, 有類似這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考慮 bond etf,會比bond fund 好。管理費用平很多。

      刪除
    2. Bond ETF 通常要交 30% withholding tax,即使是免税 ETF 如 XMPT, BKLN等 , IB 也是會先收税,之後在年底等基金公司confirm 可refund 後才發回多收了的稅。其他broker會唔會咁做就好難講。
      至於投資於非美國的bond etf ,就要去基金公司的網站下載 year end tax information,再申請 ITIN 與及填好 1040NR 報税,取回 freeing source income 那部份的 withholding tax。報税一樣係一年做一次,逾時不候。

      刪除
    3. Typo: 取回 Foreign source income

      刪除
  68. 想問hsbc sub bond, risk high?

    回覆刪除
  69. MATTHEW:如果你指的是HSBC 的優先股,如HSEA或HSEB., 則最大風險是隨時被at par 贖回。其他credit risk或不派息風險不高。

    回覆刪除
  70. Navient (NAVI) Sued for Abusive Student Lending Practices. I have NAVI bond and have to review its sustainability. What is your opinion about NAVI?

    回覆刪除
  71. 您好 想請問天路客兄,

    純槓桿收益的話 以您這個profolio來說 大約margin保留抓多少%?
    個人考量是 目前升息循環中債市波動可能較大
    雖然yield還算穩定 但是想多保留點避免被call margin
    雖然債相比股已經算穩定許多

    回覆刪除
  72. 你好天路兄,我見債價唔一定係100,有啲108可能更高,到期得返100%,咁咪賺息虧價囉?學野中,請指教

    回覆刪除
  7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7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75. 你好天路兄, 請問做bond leverage 開戶要求是1萬美金還是11萬美金, leverage 比率可以去到多少. 謝

    回覆刪除
  76. 我記得 天路客 兄 提过有关 IB 遺產的问题. 我发现風中兄 下面条 link 的留言有讨论

    https://laxinvest.blogspot.hk/2017/02/blog-post_17.html

    在许天天留言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銀碼大,可考慮用有限公司作IB戶口持有人。這樣就沒有美國遺產稅的問題

      刪除